劉柏煙

年 份

年 齡

       事

1929

1

l         8月20日生於南投縣南投市永豐里。

1943

12

l         就讀南投公學校,該校後改名南投南國民學校。念高等科畢業,成績優異,與柯文騰、江廷玨要好,喜議論,被稱為「三隻烏鴉」。

1944

15

l         先念花蓮農校,後念台中高農。

1950

21

l         8月26日獲台灣省卅八學年度中等以上學校畢業生就業講習班結業證書,頒發者主任吳國楨。

圖一、與妻合照

 

l         經考試進入南投市公所服務,同年與劉李金釵女士結婚。相親時一見鍾情,據說金釵女士之前曾與兩個青年相親,對方都很滿意,而且馬上要邀約看電影,金釵不喜歡一認識就到烏漆麻黑的電影院,所以予以拒絕。而柏煙相親時不置一語,楞在那裡,反而獲其青睞。

l         金釵女士出身草屯隘寮當地望族,出嫁時搭坐由八個轎伕抬的大轎子,陣仗很大,浩浩蕩蕩、鼓笛齊鳴,頗為風光。柏煙家在南投市永豐里,亦有名望,可說門當戶對。金釵女士出嫁時本想帶婢女陪嫁,但柏煙戲稱:「晚上睡覺,她睡在我們中間嗎?」始罷。由於金釵女士娘家種煙草,自有「煙草間」(菸樓);自幼患鼻竇炎,習於煙草味、會吸煙,而嫁劉家後,不能吸煙,又須做家事,頗難適應。翌年(1951),柏煙經岳父友人介紹到霧社仁愛職業學校任教,另立門戶,才解決問題。

1951

22

l         8月1日擔任南投縣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教師。

圖二、與同事合影

 

1952

23

l         長女月丹出生。

1953

24

l         次女月桂出生。

1956

27

l         長子豐隆在南投老家出生。

1957

28

l         5月經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二屆基層幹部選拔合格,頒予基層幹部證書,頒發者總裁蔣中正。

1958

29

l         9月獲參加四十七年台灣省教育人員台中區暑期講習班農業教育科講習期滿結業證書,頒發者主任王志鵠。

l         次子豐盛在霧社農校老師宿舍出生。

1960

31

l         8月參加四十九年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三日台灣省教育人員台中區暑期講習班實習主任組講習期滿,獲頒結業證書,頒發者主任王志鵠。

1964

35

l         7月25日參加五十三年七月五日至七月廿五日台灣省五十三年教育人員台中區暑期講習班農藝科講習期滿,獲頒結業證書,頒發者主任湯惠蓀。

1968

39

l         12月20日當選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南投縣委員會第三直屬分部第三屆委員會委員,頒發者主任林洋港。

l         長女月丹結婚。

圖三、長女月丹

 

1971

42

l         8月30日經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南投縣委員會選為第二區分部第三小組小組長,頒發者為主任委員楊寶發。

l         9月14日經台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登記及檢定委員會審查通過為合格高職作物科教師。

l         柏煙於碧湖邊租地種柑橘及向日葵。

 

圖四、月桂就讀台中女中時於父親果園所照

 

1972

43

l         獲中國國民黨南投縣委員會頒給「辦理六十一年度吸收高中應屆畢業生入黨成績優良」獎狀。

1974

45

l         次女月桂結婚。

圖五、次女月桂(左)

 

1977

48

l         8月25日經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南投縣委員會第十七次黨籍總檢查,核定為績優黨員,記功一次。

1979

50

l         10月9日參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師研習中心修習空中教學中小學校在職教師進修教育科目共十學分,成績及格,獲學分證明書,頒發者郭為藩。

l         11月24日獲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建黨八十五週年「奉行主義、忠愛國家、服務民眾、始終不渝」紀念狀。

l         中央研究院獎勵其實驗金線蓮室外栽培成功,各媒體均有報導。

l         日本電視台來台專訪柏煙金線連室外栽培成功,揚名東瀛。

1980

51

l         2月1日南投縣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退休生效。

l         2月5日辦理離職,當時校長李啟源。

1981

52

l         於南投市永豐里興建房屋一棟。

l         於霧社碧湖湖邊種植熱帶水蜜桃。

1983

54

l         開始在霧社農校宿舍旁搭棚架,試種金線蓮。

1984

55

l         長子豐隆協助栽培金線蓮。

1986

57

l         長子豐隆結婚,以金線蓮栽培及出售幼苗為業。

圖六、長子豐隆

 

1991

62

l         在霧社租地種植金線蓮,因紅蜘蛛危害嚴重,無法解決,改在翠峰種高山高麗菜、高山番茄及青蒜苗。

l         夏天,令堂劉蕭蕊女士過世。劉蕭蕊女士南投中興新村人,夫劉火明在日治時期擔任保正,因車禍早逝。柏煙為長子,大弟柏卿、大妹錦、二妹樣、二弟柏熾、三妹惠美、小弟柏演。柏演在柏煙去世後不到一年,亦去世。

1992

63

l         11月25日夫人劉李金釵女士過世。連續兩年失去慈母與愛妻,柏煙深感悲痛。夫人於柏煙母親過世時,稱:「將來也要像母親打扮得這麼莊重。」想不到一語成讖,翌年即辭世。柏煙仍隻身住霧社農校宿舍。

l         柏煙伉儷情深,夫人金釵女士入殮時,搏筊不成,經柏煙寫切結書,表示絕不續絃,放入棺木中,才博得好筊。

l         夫人金釵女士生年不敢坐雲霄飛車、不敢搭飛機,柏煙在夫人歿後,特意帶著她的照片搭飛機,以作補償。

l         次子豐盛前往中國投資經營鞋底工廠,子媳等住南投市永豐里老家。

1993

64

l         於苗栗銅鑼九華山種植香椿及石蓮花。

l         柏煙於愛妻過世後,仍隻身住霧社農校宿舍,有一日於碧湖邊果園工作,發覺一中年婦女徘徊湖邊,即予勸導。後該中年婦女感恩圖報,願以身相許,但為其婉拒,實因承諾在先,絕不續絃。

1994

65

l         次子豐盛中國投資失利,柏煙偕媳前往中國協助善後。次子豐盛返台後,於清水住家附近經營手工饅頭。

圖七、次子豐盛

 

1996

67

l         結束銅鑼九華山石蓮花種植,搬回南投市永豐里老家居住。

l         長子豐隆在草屯鎮中興路經營釣具店。此時長子住草屯、次子住清水,柏煙仍獨居永豐老家。

1999

70

l         88年8月8日,為紀念「八八水災」,當天特別隻身搭火車北上。對數字敏感,常有相關紀念活動,亦喜歡蒐集小東西。

2000

71

l         39年加入國民黨,但本年進行黨員總登記時,並未登記,實際上已離開該黨。

l         9月21日大地震當天因連絡不上住水里鄉的大女兒月丹,專程騎機車前往尋找。因對當地地形十分熟悉,故災後協助救難隊救災,非常熱心。

l         九二一後,因長子、次子生意忙碌,常輪流帶孫子搭捷運、高鐵四處玩,也曾帶到台北市101大樓。

圖八、與孫出遊

 

2001

72

l         有女同事與柏煙相識數十年,在柏煙夫人過世後,過從尤密,但因柏煙於夫人入殮時承諾不再續絃,且置切結書於棺木中,因此縱有戀情,但柏煙信守承諾,仍不敢逾矩。今年該女同事喪父,喪禮中備有女婿服,有人特電告柏煙,柏煙如願前往穿女婿服,即視為入贅婿,可獲家產;該電話由別人接聽,告知柏煙時已晚;不過,柏煙事後獲悉,亦表示信守承諾,絕無入贅之理。

2002

73

l         曾孫女從出生到會走路、上小學,都一路陪她,甚至教她台語。

2003

74

l         次子豐盛在清水(今高速公路清水休息站附近)購置房屋,預留房間給他,希望他常去住那裡。

l         長子豐隆釣具店遷至草屯南開工專正對面。

2004

75

l         初春,與幼妹惠美夫婦同遊琉球。柏煙不吃生魚片,同行者大飽口福。

 

圖九、頭戴扁帽與惠美合照

 

2008

80

l         11月5日柏煙偕大妹錦到台北訪三妹惠美,並住三天兩夜,兄妹有訣別之意。柏煙四、五十年來從未對弟妹發脾氣,但此次相聚故意大發脾氣,以示決裂,即嗣後可不必為懷念而感傷。對錦長女勉勵有加,說如再考第一名,贈送手錶一只作為祝賀。

l         11月11日清晨,柏煙隻身搭國光號汽車前往台北,所乘摩托車放於草屯站,後被拖吊。

l         11月11日上午10點左右,第一次買汽油回自由廣場時,曾打電話給一位認識的遊覽車小姐,略謂:「我人在自由廣場,汽油在手中,為救阿扁、救蘇治芬,就要點火了。」這是柏煙手機最後一次通聯紀錄。警方為此傳訊該遊覽車小姐。柏煙可能出發前告知該熟識的遊覽車小姐,故自焚前又告知;該遊覽車小姐以為開玩笑,原不以為意,後被傳訊,驚惶不已。

l         柏煙在自由廣場野草莓活動現場散發抗議書,該抗議書在草屯某打字行印製。散發時告知在場學生,為救阿扁、救蘇治芬要自焚;學生極力勸阻安撫,且取走汽油。但柏煙說:「我答應不在這裡點火,離你們遠一點好了。」柏煙二度買汽油,並在中午一時,改在人少的地方自焚。

l         11月11日野草莓學運邁入第六天,不滿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政府在警力維安及接待態度上,忽視人權與主權的表現,下午一時許在自由廣場引火自焚,現場民眾並出示在現場遺留的抗議書,全文如下:「我姓劉名柏煙,今年80歲,民國39年入國民黨,被國民黨欺侮30年,看不慣就退休下來。最近發生這些事情,不曉得總統有什麼感覺,我看,行人在路上拿著小國旗,就被警察抓起來,還把國旗折斷,我看,很多警察打人都沒有事。聽說,民眾被抓起來16個還要判罪,那麼一千多名帶警棍打民眾的警察是不是要記大功。

陳雲林跟總統見面時,用手指著總統說你、你、你,我看,總統很高興的樣子,笑一笑,是不是總統叫你你你,我做國民黨黨員的,看了很慚愧,如果大陸派更上一級的來,總統不就要跪下來了嗎?

我看,你總統這樣做很不公道,最好總統來個大赦,把所有的大事小事化無,這樣比較沒事,還可以表現總統的仁慈之心。」

l         事後長子豐隆向警方堅稱,其父絕無輕生意圖,應有人慫恿或有同謀者,致警方極力追查關係人,但未查出,只查到上述給遊覽車小姐的通聯紀錄。豐隆懷疑可能有一些友人知情,但為怕惹麻煩上身,均未出面,亦均未參加柏煙告別式。

l         柏煙散發之抗議書在草屯某打字行打好後,曾給大弟柏卿看過,告知自焚意圖,但柏卿不相信,並未及時阻止。

l         中國時報何醒邦記者在新聞分析時說:「......老兵,反共立場早已根深蒂固到難以動搖,看到用一生情感、用生命捍衛的國旗,硬生生被警察這國家機器折斷,他無法適應兩岸關係改變,竟以自焚來表示自己的抗議。…」最後並說:「當人民『死諫』時,對執政者與反對者都是一大課題,難道不該反思?」標題即為「人民死諫,對朝野都是警訊。」

l         11月12日野草莓學運學生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協助募款救助劉柏煙,公布帳號:「郵政劃撥帳號:19066111;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長子豐隆表示:「不希望大家是因為愧疚沒能來得及救他而給錢,如是體諒他的犧牲,家屬表達謝意。」

l         11月14日民進黨立委涂醒哲代表黨團致贈十萬元慰問金。

l         11月18日劉柏煙燒傷面積高達80%,但是血壓太低,不能打太多麻醉藥,全身劇痛相當痛苦。豐隆說:「從入院至今住院第五天已經開了兩次刀,就已花費十一萬元的手術費,靠著民進黨團的十萬元慰問金和熱心民眾小額捐款,僅能再支撐一次開刀費用。」

l         12月8日又動第八次的清創與植皮手術。豐隆表示:「父親生命跡象目前還算穩定,只是時常昏睡,依舊被疼痛所苦。雖然大部分醫藥費用有健保給付,但植皮用的人工皮及高蛋白營養針等必須自費的部分仍昂貴,這段期間已經花費二十餘萬。」

l         12月14日經過三十四天的搶救,凌晨二時逝世於台大醫院。在子女的護送下,遺體運回南投住處,並於中興殯儀館設置靈堂,家屬對於各界連日來的關心與祝福表達感激。長子豐隆表示:「對於父親的死亡,他們心情很複雜,雖然很捨不得父親離開、卻也不想再看到他繼續受苦、忍受生不如死的煎熬,他們只希望,父親的死能換來台灣社會的覺醒,共同來維護台灣國家、國族與人權的尊嚴。」又說:「事件發生以來,只有本土社團對此事表達充分的關切,至於其他人,他也不便多說了。」

l         12月15日小學同學江延玨前往弔唁,靈前痛哭失聲,頻稱:「我一定要幫你報仇。」

l         12月16日台灣中社及前立委何敏豪出面為劉柏煙籌辦治喪事宜,中社社員黃怡偉表示在告別式後接著為劉柏煙寫書。劉柏煙生前曾在仁愛高農任教30年,兒女有意將各界捐款提供幫助仁愛高農貧困的原住民學生。二女兒月桂建議治喪委員會在告別式當天覆蓋國旗,讓他帶著國旗安心地上天堂。

l         12月16日治喪委員會發表追悼文如下:「《殉道烈士劉柏煙老師訣別書的精神》一位80歲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偉大教育工作慈悲長者,因中國陳雲林來台,執政者卑躬屈膝逢迎,不論國格,把台灣學生、人民當暴民般踐踏,長者強烈表達應顧及台灣主權及尊嚴,維護司法人權、公平正義,即呼籲執政者應持仁慈寬恕態度對待在野當局,化解朝野人民對立。

以自焚親吻大地方式,死諫2008當朝新執政者因而為台灣犧牲殉道烈士劉柏煙老師的治喪委員會敬悼」

l         12月26日次女月桂傳真給大話新聞鄭弘儀,內容如下:「大話新聞鄭先生你好;我是11/11/2008於自由廣場因愛台灣而自焚劉柏煙老師的女兒劉月桂,我父親上台北前一天曾告訴我,他要去救阿扁,我知道他會被關;及救蘇治芬,這是他臨行所交代遺言。我要與你連絡。不勝感激。劉月桂敬上」

兩天後,大話新聞接受劉月桂call in。

l         12月27日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前往南投靈堂上香弔唁,頻頻安慰家屬「要勇敢」。次女月桂向蔡主席表示:「父親個性積極,也不是政治人物,只希望看到台灣的祥和,因此婉謝蔡同榮抬棺上台北的建議。」並表示31日中午的追思活動,「是引靈到追思會場,讓大家自由上香或追思,不分藍綠都不排斥。」

當天陪同蔡主席者,尚有民進黨前立委湯火聖、南投縣議員賴燕雪等人。

l         12月30日陳水扁前總統在土城看守所口述追悼文如下:「呂副總統告訴我,本來我也打算明天參加追思會,但是變成不可能,很遺憾。他並說沒有白白犧牲他的生命,我相信他絕對不會白死。他在天之靈永遠和大家在一起,台灣人一定會懷念他,希望他在天之靈會保佑這個苦難的國家。」

l         12月31日中午於立法院群賢樓舉行追思會,由立法委員蔡同榮主持,除陳水扁前總統有口述追悼文外,留有蘇峰民追思會錄影,及到場來賓簽名簿(見圖八)。

圖十、追思會來賓簽名簿

 

圖十一、追思會現場

 

l         12月31日劉柏煙治喪委員會由黃怡偉執筆,發表「劉老師!慢走」,其中提及:「2000年政黨輪替,台灣人當家作主,劉老師內心激動無比,但從未曾在其面容顯露一二,愛台灣應該從內心而出,絕非激烈的言語、誇張的表情所能比,劉老師謙沖內和溫文儒雅的性格正是其一生的寫照;劉老師總是用行動為其語言之表達,以和平貫徹一生對台灣無私的愛。

然而劉老師的理想與願景─『以生為台灣人為榮』、『對台灣只有愛,再無其他形容詞』的偉大情操,竟然在新的執政者上台後,一步一步的把台灣推向毀滅,劉老師無言。

任誰都無法明白,陳雲來台時,執政者竟用非民主的手段,把拿國家旗子的老百姓當成暴民對待,除了對中國陳雲林卑躬屈膝外,對自己人民又是極盡苛薄的態度,台灣人的主權及人權受到自己政府無情的壓迫,劉老師從電視上一幕幕的看到。劉老師驚覺台灣被出賣了,再無地可訴心痛不已的情景下,劉老師做出了驚天動地的壯烈行為─『以死明志』、『雖千萬人吾往矣』,11月11日在自由廣場前自焚,以這種無比激烈的方式,想要勸諫執政當局……。僅僅短短的幾十秒時間,劉老師以身體為祭壇,他對台灣的愛還諸有情天地……。」

圖十二、追思會特輯

 

2009

-81

l         1月3日上午八時在中興厚德殯儀館設奠家祭,隨後於九時舉行告別奠禮,並即出發集集油車坑火葬場火化。榮譽主任委員李登輝、陳水扁、呂秀蓮;主任委員蘇貞昌、蔡英文、黃昆輝;副主任委員王拓、王幸男、田秋堇、林宗男、林佳龍、柯建銘、翁金珠、黃偉哲、蔡其昌、鄭正煜、賴清德、戴正德、蘇治芬;委員王周榕、王炳堯、王雲騰、王戴春滿、江廷玨、何敏誠、林恒丘、黃敦仁、高嘉君、張經魁、曹正順、許阿甘、陳育琳、陳啟吉、陳淑華、陳萬得、陳慧凰、湯火聖、黃秀女、廖梓佑、劉正松、賴燕雪、青年逆轉本部、奉君山率野草莓學生會、霧峰林家花園、林祖密將軍紀念協進會等廿六名。總幹事何敏豪,執行幹事黃怡偉。

l         為守護台灣自焚殉道的劉柏煙,在他的告別式,有來自全台各地認同台灣精神的團體及個人。劉老先生自焚前口口聲聲要救蘇治芬,並在點火前表明「靈魂會保護野草莓學生」,今天蘇治芬和野草莓學生都來了。蘇治芬一走進會場就淚流滿面,更情緒激動地跪倒在靈前。劉老先生過世後,家屬一直招不到魂,後來才知道其遺願為保護廣場上的學生,亡魂還在自由廣場,中社社長戴正德追悼時說:「劉老先生用生命示範了『台灣精神』,他告訴台灣人,願意犧牲自己,堅持為理想打拼,為生存價值努力,這就是正港的台灣精神。」二女兒月桂致謝詞時說:「老人家最愛的不是兒女,而是台灣這塊土地。」老先生的靈前,除慈祥的遺照外,寫有「霧社櫻」,對聯則為「柏松交翠環霧社,煙花如夢是山櫻」。也有人胸前尚繫著「台灣是我的國家」布條前往致祭。

l         3月17日半線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劉松、現任董事長梁瑞興暨多名董事訪問劉柏煙先生之長子劉豐隆,並參觀其故宅,允協助整理相關文物。

圖十三、半線文教基金會訪問長子豐隆及柏煙生前故居

 

2010

-82

l         黃旭宏於11月10日自由時報第五版全版登「一個島能發生多少故事─記劉柏煙老先生」紀念文。其小標包括:一、一個島能發生多少故事,一個島又隱藏著多少事;二、我們要講什麼故事給小朋友聽呢?!這是個容易遺忘的世代;三、自焚是多麼痛徹全身的故事、四、故事要如何寫下去呢?五、一個島能承載多少故事?後記寫著:兩年了,台灣的文化深度、反省能力有進步嗎?台灣社會有變得更好、更尊嚴、更有活力嗎?劉柏煙老先生的犧牲值得嗎?!老先生的家人在問,我們也捫心自問。

l         11月12日半線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峰松、執行長郭淑娟及志工黃滄雲訪問長女月丹、次女月桂,其父生平趣聞如下:

(一)飯後一杯水、一根香蕉,不喝牛奶,不食瓜類如:西瓜、哈密瓜。亦不食蜜豆冰,如誤食即嘔吐不止。最喜歡吃刈菜。

(二)不會開車,都以機車代步。

(三)在霧社農校教書時就喜歡集郵,為當地郵局常客,大家都認識他,並一次為他預留十套新上市郵票。買回郵票常徹夜整理欣賞,愛不釋手;認為集郵是儲蓄的手段,可致富。他把郵票留給次子豐盛,而房屋則留給長子豐隆,認為兩者價值相當。

圖十四、劉松訪問次女月桂與長媳錦珠

 

(四)退休後喜歡到處撿石頭,有時隨團遊覽風景區,或到海邊、溪邊,常帶回大包小包石頭。不知其目的,可能純屬喜好。

圖十五、故居擺滿許多石頭

 

(五)有小學同學江廷玨,曾涉及「匪諜案」坐過牢,住南投縣名間鄉。有一次其父寄一簍上等水蜜桃給他,他罵為甚麼寄「爛」水果給他?其實,水蜜桃要過熟才甜。兩人可說生死之交,其父自焚後,江常說,若早知道他要走這條路,他一定陪他走:每念及此,常失聲痛哭。

(六)待朋友寬容,但對子女嚴格。其父在場時,子女不敢插嘴,甚至吃飯時都不敢先夾菜。

(七)長女月丹在1952年7月25日生於霧社埔里之間的公路局車上,母女平安無事。初為人父的柏煙,賞司機、車掌各20塊錢,當時他月薪才50塊。

(八)1950年即被迫無奈加入國民黨,霧社農校教師中只有他一個台灣人,飽受歧視,而每次地方選舉中都不得不配合買票、作票,苦不堪言,直到台灣民主化後,各地有志之士起而參加競選及發行台灣政論、美麗島雜誌等等,他才找到精神寄託。他後來未參加總登記,退出國民黨,並支持張俊宏、林宗男、彭百顯……等黨外人士、民進黨人士競選,常參加遊行、樂此不疲。

(九)晚年非常喜歡到處遊覽,在遊覽車上常妙語如珠,大家都喜歡跟他旅遊。遊覽車小姐甚至表示:「阿伯,有您大家攏真快樂。」

圖十六、柏煙晚年常與朋友四處旅遊

 

l         12月3日劉松、黃滄雲等人再訪長子豐隆。豐隆稱:「從小爸爸在碧湖教我釣魚,我長大後跟他種植金線連;現在除經營釣具行外,亦以海釣為業,都是爸爸培養出來的興趣與專業。」按豐隆熱衷海釣已七、八年,每週出海一次;先開車到基隆,再租海釣船到釣魚台海域,每次三天二夜,魚獲載回草屯後,通知客戶選購。遇天候不良則改溪釣。

豐隆稱其父愛開玩笑,其中兩則最難忘:

(一)在學生面前喜以食指沾不潔之物,再迅速以中指放在嘴裡,讓學生誤以為他把髒東西吃進去。學生不敢跟著做,說穿了才敢,無不哈哈大笑。

(二)常跟學生討論「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在學生辯論得面紅耳赤後,他才公開答案;答案出乎意料之外,但令大家都心服口服。

圖十七、柏煙與其霧社農校學生

 

l         次女月桂說,她爸爸非常疼媳婦,如發現她們沒煮飯,自己就到外面吃,不以為意。大媳名錦珠,二媳名金寶,常說:「珠寶進門,大富大貴。」並引以為快。月桂又說:「爸爸非常嚴格,但從不打小孩,我們兄妹都未曾被打過。」

l         長女月丹適陳,有一男一女;二女月桂適鄧,有一女一子;長子豐隆娶陳錦珠,有一男二女;二子豐盛,娶蔡金寶,有一男一女。子女求學時,家計壓力大,所以柏煙才租地種苗木、水果等補貼。

l         12月3日由次女月桂陪同半線基金會創辦人劉松、志工黃滄雲,到南投署立醫院左邊冰果室訪問柏煙老友江廷玨。談話內容如下:

(一)柏煙為人老實、做事認真、成績優異,與柯文騰及他,都喜議論,小時候被同學稱為「三隻烏鴉」。

(二)江先生在二二八清鄉時被抓去關40多天,心裡有陰影,怕連累別人,後來就不敢多跟柏煙來往。不過柏煙曾專程南下看他一次。

(三)柏煙在南投種水蜜桃時,有寄過一箱給他,以為寄爛的給他、在開他玩笑,後來才知道水蜜桃要熟透才好吃。

(四)柏煙自焚時有昔日電信局同事告訴江先生,然後他又從綠色和平電台得知消息,非常悲憤,就想起武士道精神—要死得有尊嚴、有意義、有價值;很遺憾柏煙事前沒告訴他,不然也可以跟他作伴、一起犧牲。

(五)江先生說在日治時代台灣人是二等國民,同樣職位戴的帽子材質不一樣,台灣人戴布帽,日本人戴呢帽;鞋子也不一樣,台灣人穿布鞋、日本人穿皮鞋。升薪水也不一樣,台灣人九個月升三塊錢,日本人六個月升五塊錢。

(六)戰後江先生因疑涉「匪諜案」被抓走,先關在警察局,後又關在「北師」(中山堂)保安司令部,但還沒跟檢舉人(告密者)對質就被釋放。最後辦案人員對他說:「你交錯朋友活該倒楣,你要恨自己,不要恨國家。」原來張姓友人涉入「匪諜案」後,所有朋友都被抓去偵訊。

(七)又有一次,他在鐵路局淡水站當剪票員時,遇到一個外省旅客帶的小孩過高沒補票,他要求對方補票,竟差一點被一群「國軍」圍毆,且又被記過,外省籍長官對他說:「你沒禮貌。」令他非常莫名其妙,覺得做台灣人真甘苦。

(八)他最後說,雖然生在台灣這個寶島上氣候很好,但是時代常變來變去,又常青黃不接、沒上軌道,未來子孫不知何去何從,令他十分憂心。他提到在殖民地時代,日本老師常說:「你們好好唸書,將來也可以當總理大臣。」事後回想起來,這是鬼話,哪有可能呢?至於戰後在國民黨的教育下,鬼話就更多了。現在他最擔心台灣被出賣,而老友柏煙以身殉道,喚醒台灣人自救,非常值得敬仰。柏煙自焚後體無完膚,植皮數次,他三度探視,都痛哭失聲。因怕在柏煙先生告別式上情緒失控,不敢參加。

圖十八、劉松由月桂陪同訪問柏煙老友江廷玨

 

l         12月9日自由時報言論廣場登出劉松投稿:「思想起 劉柏煙」,略稱:「劉柏煙從一個忠貞的國民黨員,一變而為自由民主人士,又為愛台灣、護主權及救扁、救蘇而焚身死諫,這樣錯綜複雜的生命歷程,實值得國人深切探討。」又稱:「劉柏煙兩年前的話被當耳邊風,而本月陳雲林又要來,台灣到底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啊?」原文如下:「〈最好來個大赦,這樣比較沒事—劉柏煙兩年前的話〉2008年11月11日,南投人劉柏煙為抗議陳雲林來台時警察沒收、折斷國旗,政府忽視人權主權,及為了救阿扁、救蘇治芬,憤而在自由廣場引火自焚;經34天救治無效後,於12月14日凌晨逝世於台大醫院。內人翁金珠則在幾天(11月6日)前因抗議陳雲林來台,被鎮暴警察踩斷左上臂,亦住進台大醫院,同為受害者。因彰化、南投兩縣毗鄰,故筆者方便為他略盡棉薄,已完成『劉柏煙烈士年表』,並置於半線基金會網頁(http://www.pasoa.org.tw/),值其逝世兩週年紀念日,特提供各界緬懷與研究。

劉柏煙從一個思想忠貞的國民黨員,一變而為自由民主人士,又為愛台灣、護主權及救扁、救蘇而焚身死諫,這樣錯綜複雜的生命歷程,實值得國人深切探討。在他自焚當天的抗議書上,最後說:『我看,你總統(指馬)這樣做很不公道,最好來個大赦,把所有的大事小事化無,這樣比較沒事,還可以表現你的仁慈之心。』但以兩年來台灣社會對立更嚴重的情況而言,不但劉柏煙被遺忘了,而更巧的,11月11日好像是魔咒,今年這一天阿扁龍潭購地等兩案急速被判有罪定讞,已發監執行;而連命如游絲的扁嫂都要打入牢裡去,這種不顧人道、趕盡殺絕的蠻橫作風,哪見到什麼仁慈之心呢?劉柏煙兩年前的話被當耳邊風,而(本)月陳雲林又要來,台灣到底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啊?怎麼越來越多事、而非越來越沒事呢?」

l         12月11日次女月桂發表紀念文,全文如下:「」

l         12月13日訪柏煙妹婿蕭國華夫婦及豐隆、月桂於草屯釣具行。柏煙逸聞如下:

(一)冬天合歡山翠峰下雪,各地賞雪遊客頗多,柏煙常偕幼妹惠美租計程車到雪地賣香菇雞湯。香菇與雞皆真自種自養。

(二)賞雪其間,常約弟妹、友人前往。柏煙上山時沿途買茶葉蛋、煎餅,並藏於雪堆中;下山時則沿途找出,好像尋寶一樣,如此同行者在歸途中不致挨餓。

(三)到中國旅遊時,喜購買刻有十二生肖石頭,回國後分送生肖相同之親友。

(四)在九華山與某地主合作種香椿,但地主學會種植技術後,藉故解約、不再合作。柏煙被「設計」,也無可奈何。

(五)柏煙喜歡閱讀中日文農事專業圖書,而且學以致用,常加以實驗,具有科學研究精神,所以不管龍眼、荔枝、桃子、李子或盆栽植物,經他接枝改良後,果實都特別大、特別好吃,而盆栽植物開花亦開得更五彩繽紛。但是柏煙並未因精嫻農業技術而賺大錢,常遇到「砍了梅樹種柳丁,柳丁成熟則逢生產過剩而賠錢」之類的怪事。可見他只是技藝人員,而非精明的農民。

(六)柏煙夫婦非常孝順父母。柏煙對岳父母一樣孝順。

(七)柏煙妻金釵女士出身望族,可說金枝玉葉,家事、農事一竅不通,流傳很多趣聞,如採空心菜,曾把整畦割得一枝不剩;採瓠瓜,不知要留種,都挑最大的採。有一次栽植的金線蓮遇到蟲害,金釵女士竟問:「蜈蚣、老鼠會來吃金線蓮嗎?」柏煙一聽她這麼沒常識,就大叫:「妳去把布袋針拿來!」金釵女士不疑有詐,拿來「布袋針」後,問他:「拿布袋針幹嘛?」柏煙又大叫:「要把妳的大嘴巴縫起來。」又有一年冬天,金釵女士燒熱水給柏煙洗腳,水過熱燙到,柏煙更十分火大。不過,金釵女士後來也慢慢習慣了農事與家事,伉儷情深,傳為霧社地方美談。金釵女士不必外出買菜,即都由柏煙買,所以霧社菜販常說:「劉老師的太太來買菜不收錢。」金釵女士知道柏煙最愛吃香蕉,所以自己不吃、全留給丈夫吃,但是柏煙又吃不完,眼看香蕉都快爛了,他就大嚷:「難道狗會吃香蕉嗎?」夫婦兩人打情罵俏習以為常。

(八)柏煙個性幽默、風趣、健談、開朗,很得女人緣,有位女同事很喜歡他,但礙於柏煙為有婦之夫,只好保持距離,不過同為女人的金釵女士早已察覺,只是感受到一點壓力。柏煙雖問心無愧,但對老婆會吃醋也頗感無奈。所以金釵女士大殮時,搏不到筊,柏煙只得書寫絕不再婚的切結書放入棺內,以示忠貞不二;有了切結書,才搏到筊,也就是說,金釵女士才終於放心地上天國。夫人過世後,柏煙的女同事期待成為續絃,但柏煙因有承諾(切結書)在先,始終無法如願。

(九)據說有一次柏煙在碧湖救了一位尋短的中年女子,該女子感恩圖報,也自動表示願許以終身,但柏煙仍礙於承諾(切結書),毅然放棄。類此礙於承諾致半途而廢的紅粉知己,總共有二、三位之多,柏煙老年可說大走桃花,可是都被天上的金釵女士拉住。

 

圖十九、柏煙與外國小姐合照

 

(十)柏煙晚年喜歡搭遊覽車四處旅行,同行旅客及車掌小姐都很喜歡聽他講笑話,也都變成好朋友;甚至他自焚前的人生最後一通電話都打給一位遊覽車小姐。在風景區遊覽見到漂亮的外國小姐,還會搭訕,並要求拍照留念(見圖),甚至喜歡跟人妖拍照,留下一些另類照片(見圖),有的還放置於故居玻璃櫥窗內,頗為得意。

 

圖二十、柏煙與人妖合照

 

(十一)夫人金釵女士過世後,柏煙頓成生活白癡,無法自理家務,雇用一位婦人幫忙打理房間及煮飯。

l         李鳳儀為夫人金釵之幼弟,小時候常到霧社幫姊姊帶小孩,對姊夫(即柏煙)印象深刻,稱姊夫、姊姊異常恩愛,姊夫很疼愛姊姊,而且姊夫對外家有情有義,人情世故全照做,很受敬重、敬愛。有時來作客,常聚集庭院一起聊到天亮。說姊夫風趣、幽默,大家都喜歡聽他講話。

l         12月13日下午訪月桂、豐隆,提到爸爸(柏煙)在他們小時候,嚴格要求聽到國歌就要立正站好。李登輝當總統時,他爸爸(柏煙)喜形於色,非常支持。當政權轉移給阿扁總統時,他一樣非常支持。他爸爸就是無怨無悔地支持本土總統與本土政權。亦提及爸爸在霧社農校時,只有他一個是台灣人,始終沒有升遷的機會;而令他更難過而無法接受的,是他教的學生後來回校任職,升遷很快,竟變成他的長官,忍無可忍,才在51歲就申請退休。

l         12月15日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題為「紀念劉柏煙—家屬:兩年來中國依舊蠻橫」略謂:「希望烈士年表能讓真實歷史留下來,不要因時間推移而失真。」二女月桂並寫信給天上的父親,報告:「中國兩年來還是蠻橫傲慢,不讓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卻以頒發孔子和平獎來對立,既荒謬又蠻悍。」

2011

-83

l         2月1日劉松完成「愛不轉彎-劉柏煙烈士的感情世界」一文,併用「劉柏煙烈士年表」,貼於半線文教基金會網頁(http://www.pasoa.org.tw/)及列入泰瑞薩觀點第223篇(http://www.teresamatch.com/reference.asp)。

2012 -84

l         劉松「愛不轉彎-劉柏煙烈士的感情世界」一文及「劉柏煙烈士年表」發表於台灣文學評論第十一卷第二期(101415日)。

l         1112日上午,畫家趙宗宋、陳來興、謝宗興、李賜鎮、陳芬芬、林世坤、林碧霞等人到劉柏煙烈士故宅作畫,結束後贈與三幅給劉家收藏(見圖二十一、圖二十二、圖二十三)。中午吃飯時,劉豐隆從遠洋所釣的兩條「尾長濱鯛」,雖經冷藏了兩天,竟然在眾目睽睽下還跳了幾下,令人大為驚訝。

圖二十一、洪東助繪

圖二十二、趙宗宋繪

圖二十三、陳來興繪

   下午三時,半線基金會創辦人劉峰松夫婦及半線基金會
   黃滄雲董事,亦前往劉柏煙故居致意,由劉月丹、劉豐
   隆接待(見圖二十四)。

圖二十

 

 

 

l         1112日上午十時,半線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劉松、董事趙宗宋,前往草屯釣具行及劉柏煙烈士故居瞻仰。畫家趙宗宋致贈畫作一幅(見圖二十五)。並獲贈劉月丹年輕時照片兩張(見圖二十六)。

圖二十五

圖二十六